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奇幻小說] A Master of Djinn (P. Djèlí Clark, 2021)


P. Djèlí Clark在創作了幾篇這世界觀的中短篇小說後,首次挑戰長篇作品。整體上表現算不錯,前半本有點悶,等到後半張力鋪陳起來時就有可觀的動力了。

這回故事主題直搗一切背後的核心──一個收集古物的神祕兄弟會全數遭受謀害,而兇手竟自稱是al-Jahiz本人──那位在十九世紀打開時空裂口,讓天使、精靈等生物來到地球的伊斯蘭術士。這位戴著金面具的神秘人物能夠控制威力強大的精靈,自冠The Master of Djinn,而且從埃及煉金術、法術暨超自然生物管轄部的地窖偷走了能重新打開時空裂口的機器。就在此時,一場重要的和平高峰會即將於開羅舉行。Fatma探員要如何力挽狂瀾,阻止全世界墜入萬劫不復的地獄?



雖然是本爽書,前半本也有點欲振無力,但人物跟劇情的推演其實都安排得不錯,有幾次巧妙的轉折。書裡也討論到埃及本土神祉與信仰、精靈自身和《一千零一夜》的傳說等等,甚至是這個平行歷史下的國際局勢(埃及成為全球新強權,因而得以和歐洲列強平起平坐、參與國際事務,甚至嘗試對外擴張)。所以我想本書起碼沒有砸了這系列的招牌,是個讀來輕鬆但不至於落俗套的娛樂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