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簡單聊C. J. Cherryh的經典太空歌劇系列:Alliance–Union universe


本來想貼舊部落格裡一些跟C. J. Cherryh有關的心得,但看了看感覺其實重點不多,所以決定全部整理成一篇。


Cherryh本名Carolyn Janice Cherry,C. J. Cherryh乃是為了在當時男性掛帥的環境裡隱藏性別的筆名,也是我發這篇文時從美國科奇幻作家協會得到Grand Master殊榮的九位女性作家之一。她在1970年代開始成名,創作無數,不過最知名的大概是太空歌劇系列Alliance–Union universe。

在這宇宙中,人類在私人企業Earth Company推動下向太空殖民,卻難以找到能實際定居的星球,因此最初在九個星球軌道上建立永久的環形太空站。超光速飛行發明後,地球試圖重新掌控殖民地,進而引發戰火。人類分裂為以地球為大本名的Company,以及獨立而奇異的殖民地聯盟Union。Downbelow Station (1981)便設定在戰爭尾聲,以Pell's World這顆星球的太空站Pell Station為主要場景,這顆星球是人類首次找到可居住且可栽植作物的地方,而且住有本土智慧生命,自然對地球政權造成威脅。

太空站的人們習慣將底下的星球喊成「downbelow」,因此該太空站也就被稱為Downbelow Station。讀者將藉由各方勢力的人物目睹這場鬥爭的收尾。被迫夾在戰火當中的行商,最終成立了自己的獨立組織Alliance,他們和平的治理之道或許反映了作者嚮往的政治理念吧。


Downbelow Station同樣替Cherryh贏得雨果獎的另一本作品,是篇幅龐大的Cyteen (1988),以Union的首都Cyteen星為舞台描寫他們獨特的政治、社會與科技。故事一開始,Union擴張派領袖兼頂尖科學家Ariane Emory遭廢奴派謀害,其兄弟以他們擅長的azi複製人科技重新養育Ariane的複製人,試圖取回Ariane的寶貴知識。而小Ariane在其成長過程中,將逐漸了解到自己對自己託付的真實使命,並逐步揭開故事開頭的謎團。



Cherryh的拿手好戲,就在於利用這個舞台來細膩地描繪政治、文化以及當中的人物關係。例如,Forty Thousand in Gehenna (1984)是關於Union的azi人造人在殖民Gehenna星後遭到遺忘,最終發展出自己的文化,並與蜥蜴般的原住民Caliban有著難解的關係;Cuckoo's Egg (1984,雨果獎入圍)是異星種族Shonunin在殺死人類探測船船員後,複製一名船員並扶養該嬰兒長大,讓我們透過該人物了解該族的公會組織和思想。


有些作品雖然歸在Alliance–Union宇宙下,但與三大人類勢力幾乎無關。Faded Sun (1978~1979)三部曲設定在荒漠行星Kesrith,該星的Mri族在行商種族Regul與人類聯手之下幾乎遭滅絕殆盡,而一對年輕的Mri兄妹Niun和Melein、以及與他們成為盟友的人類外交官侍從Duncan,便要試著奪回屬於自己的家園。這系列很難不讓人想到《沙丘魔堡》,而Duncan正如《沙》的主人翁,最終通過強烈的精神考驗而同化為Mri族,作者也藉此深刻地刻劃了Mri人的獨特文化和思想。



另一個著名的系列是The Chanur Saga (1982~1992)的五本書:

  • The Pride of Chanur (1981) 雨果獎、軌跡獎入圍
  • Chanur's Venture (1984) 軌跡獎入圍
  • The Kif Strike Back (1985)
  • Chanur's Homecoming (1986)
  • Chanur's Legacy (1992)

故事位於稱為Compact的遙遠星域,由多個種族劃分地盤和拉鋸,而故事焦點就擺在Chanur族(長得像豹人)一艘貿易艦The Pride of Chanur的冒險:在第一本書中,該艦意外收到一位人類偷渡客,此人又受到敵意的Kif族追捕,幾乎釀成軍事與政治災難。我們將看到女艦長Pyanfar大顯身手,拯救同胞免於責難的同時奪回被佔領的太空站。

此系列第二到四冊本身是個三部曲,以第一本書為基礎發展成波瀾壯闊、扣人心弦的太空歌劇冒險,我認為是我讀過的這系列作品中最為出色的。第五冊性質上比較像延伸,改以Pyanfar的姪女Hilfy為主角展開另一段冒險,所幸並未落入狗尾續貂的窘境,在人物跟情節方面表現依舊出色。



我那時在讀Cherryh的作品時,大部分的書都是包裝成合集形式重新推出,不過現在有電子書了,查了一下合集反而找不到(笑)。

說來有趣,我個人反而覺得Downbelow StationCyteen這兩本雨果獎之作並沒有非讀不可。如果想初次接觸Cherryh,我會比較推薦Faded Sun三部曲或The Chanur Sag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