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奇幻中篇小說] Ring Shout (P. Djeli Clark, 2020)




大概有半本書長度的中篇,或許也是P. Djeli Clark目前最好的作品之一。

背景設在1922年的美國南方喬治亞州,一小批黑人女性以游擊隊的方式四處狙殺三K黨員──或者說,是這群人當中被惡魔附身的怪物,憑藉他們心中的仇恨滋長。這些惡魔靠著1915年知名的電影The Birth of a Nation大舉煽動種族仇恨,想要吞噬這個世界。主人翁Maryse的父母和兄長都死於三K黨員之手,而她也獲得了一把來自異世界、由過去無數世代黑奴的痛苦淬煉而成的黑劍,協助她在這場對抗邪惡的小戰爭中艱苦抵抗。

而敵方陣營的人告訴她,他們想要拉攏她到那邊,並能開給她夢寐以求的條件。在敵眾我寡、一切都陷入絕望之際,她該放棄和屈服嗎?


ring shout是源自西印度群島黑奴的一種儀式性圓形舞蹈/吟唱,後來傳到美國和基督教化,對黑人音樂發展也有很大的影響。故事裡的ring shout其實戲份不多,但在作者筆下也多了一絲魔法性質,並成為故事收尾的要素之一。

不過,故事的重點很有意思地擺在仇恨這部分:主角一直將三K黨惡魔視為仇恨的根源,卻沒察覺自己的痛苦塑造出更加強烈的恨,並一味地想將不愉快的記憶深埋在地底。所以Clark藉由帶有恐怖色彩的幻想元素,深刻而細膩刻畫了黑人在種族主義下承受的巨大身心創傷。而他們在試圖追尋「正義」的過程中,自己一不小心也同樣成了惡魔。冤冤相報難道是唯一的解答嗎?




這篇故事獲得雨果獎、世界奇幻獎入圍,並拿下星雲獎、軌跡獎、英倫奇幻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