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5日 星期四

[奇幻小說] The Wisdom of Crowds (Age of Madness #3; Joe Abercrombie, 2021)



接續A Little HatredThe Trouble With Peace的完結篇。

暴民大軍殺入聯合王國首都,以「The Great Change」推翻王權,進入了假名主之名、實際上走殘暴血腥鎮壓的民粹領袖統治時期,各方人馬莫不試圖尋找生存或終結這場混亂的辦法。同時在北方,Black Calder即將挾著壓倒性的兵力向Rikke開戰,力圖實現統一北境的夢想。

這本書反而能寫的不多,前半有點拖戲、太常流於製造文字結構上的遊戲,但到了後半總算爆發出該有的戲劇張力,扣人心弦。當然結局則是讀者熟悉的Abercrombie式悲劇,在過了這一切後反而顯得有點陳腔濫調:人人為了利益做出抉擇,有人自然會遭犧牲,好人往往沒有好結局,壞人其實也都有自私的真實理由。而這背後的一切則其實永恆不變:永恆的權力鬥爭,背後由一位看似普通不過的光頭法師試圖操縱著。他這回也許被擊敗,但總有一天將能再起。

在書末,Rikke見到的預象中有一個古老的新人物即將歸來,但他是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