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日 星期一

[電玩] 星空(Starfield)



花了三周半、約160小時破完第一輪。這畢竟是Bethesda繼《上古卷軸》和《異塵餘生》系列後暌違的新世界,會受矚目也是當然的。雖然,有太空船的RPG也不是第一次嘗試了(還記得這部嗎?)

舞台搬到西元2330年,人類靠著能超光速跳躍的重力引擎,已經殖民星際約兩百年,而且分裂成數個派系。主角一開始是個火星小礦工,在碰到礦坑內的神祕人造遺物後看見了奇特的景象,被介紹給專門研究星際秘密的學會Constellation,踏上尋找更多這類物品的探索之旅。在旅途中,玩家亦有機會加入不同的組織:在United Colonies加入太空巡守隊,在Freestar Collective擔任騎警,替超級企業Ryujin Corporation當企業打手,或者臥底潛入Crimson Fleet海盜團來尋找摧毀他們的辦法...

如果你是Bethesda其他遊戲的老玩家,本作的風格很快就能讓你感到熟悉。遊戲的物體模擬效果和戰鬥都做得頗不錯,而可以建造殖民哨站/太空船也激發了大量的創作靈感:



遊戲也提供了一些貼心設計,比如城市內的路人會主動提示哪邊有任務可接。可當隊友的夥伴當中,有四個有個人劇情,你基本上只要帶在身邊和多做好事,他們時候到了就會提示想跟你談談,最後想要的話也可以發展成朋友或感情關係。還有很多其他NPC(通常泡在酒吧)可以招募成隊友,能指派到船或哨站(可指派的數量由某些技能決定),但就不會有進一步深度了。

遊戲裡當然偷偷塞了一些彩蛋和文化梗:


遊戲中的彩蛋、引用等等

有個小支線任務,你會找到一個名叫Mantis的地下私刑超級英雄的秘密巢穴。
(你會得到一套獨特服裝和一艘船。)
有沒有想到誰?

在一個偏遠的星系,你會找到一艘漂流的船,船員被一隻他們帶上船的怪物殺光。
有沒有想到某部科幻片?


任務的對話細節相當細膩,一些微小的選擇差異在之後的對話都還是會反映出來,任務也通常有多重解法,有時夠高的說服或開鎖技能可以替你省下一點時間。

話說回來,遊戲中有太多新機制和操作從未仔細解釋,常常要上網查才知道。bug還是挺多的,包括莫名其妙的碰撞導致夥伴生氣、NPC消失、船隻重造後有破圖等等,偶爾重讀存檔是家常便飯。



太空戰鬥還可以,至於太空探索就比較無趣(除了少數有重要任務的星球以外,絕大部分星球的地表、動植物和可探索的場景都是連篇複製,這點真是完全輸給《無人深空》。而且除了走路外沒有別的移動辦法──弄一輛《質量效應1》的越野車很難嗎?)。最後,似乎沒有任務會要求玩家在派系中選邊站,而所有派系中最神秘的House Va'ruun更是神龍不見尾,想碰都碰不到。玩家在遊戲中的種種抉擇,其實也不太會真的改變甚麼局勢。

整體來說,本作還是頗有看頭,它至少成功將同一個遊戲系統從中古奇幻世界和廢土世界搬到可自由遨遊的太空,也有夠充足的任務和自訂物件系統能讓你消磨好些日子。只是這要超越B家過去的成就還是有點距離,而且之後可能也會靠DLC繼續擴充內容吧。

最後是關於結局兩三事,以下有雷反白:在主線的最終任務,玩家收齊了所有文物後,只要在船上的特殊空間組裝起來,啟動重力引擎就會進入結局。遊戲會像以前其他遊戲一樣回顧你做過的一些重大事件,然後你會進入新宇宙(稱為New Game Plus)──保留等級和技能,得到一艘全新的船和服裝,其餘全部重來,而且直接跳過開頭挖礦的部分,可以直接跟這個宇宙的Constellation成員會合,甚至可以跳過整個主線任務。你甚至有機會看到幾種奇特的變異宇宙Constellation版本...但很可惜,目前沒有聽說其他部分會有變動,頂多會有額外的對話選項,讓你直接省略一些繁複的問話。

也就是說,每次只要完成主線,你的遊戲就會整個重來。這到底是不是好主意呢?說實在,《無人深空》一開始的遊戲目標也就只是想辦法抵達銀河中心,然後跳到新誕生的銀河整個重頭來過。我一開始本來真的打算跳過結局不碰的,但看完結局以後,想想覺得從頭來過、之後慢慢玩第二輪也沒啥不好。(雖然這有很大部分是因為某個主線任務的bug把首都重置之後,我放在公寓的收藏就全部消失了...T_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