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幾部電影心得



亨利·休格的神奇故事(The Wonderful Story of Henry Sugar)




Wes Anderson執導的短片,根據於Roald Dahl的短篇原作。其實Anderson連同這部還拍了另外三部短片:〈天鵝之翼〉(The Swan),〈殺鼠之鼠〉(The Rat Catcher),以及〈心腹之毒〉(Poison),這些都可在Netflix觀賞。其中兩部就有三個大牌演員一起登場,製作真是豪華。

故事內容就不多說。在故事本身就帶有詭異奇想色彩的同時,Anderson將這些故事的敘述方式完全處理成舞台劇風格,角色本身經常兼任旁白,活像一邊演戲一邊朗讀劇本,甚至一人分飾多角,此外還會看到「工作人員」出場切換布景、移動道具、替演員施加「特效」等等。但這些全部行雲流水地進展著,視覺上的構圖也從不馬虎,Anderson的功力發揮得真是毫無保留。


芭比(Barbie)




用了很有意思的方式審視芭比娃娃和女權、性別平等議題之間的關係。因為電影(在美泰兒的授權下)也承認:以往的芭比娃娃代表的是一種天真的女權立場,這根本沒辦法套用在真實世界,更別提芭比產品系列以往試圖壓抑一些不完美形象的決策。

片末,去過了真實世界一探究竟的芭比終於產生覺醒,做出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改變。雖然,電影其實也迴避了討論美泰兒和真正的芭比娃娃究竟會如何改變。比較有趣的還是電影透過肯在真實世界的有樣學樣,巧妙諷刺了真實世界無比普遍的大男人主義。我自己就在職場常常看過這樣的人,坦白說就是挺噁心的。



元素方城市(Elemental)



如果這種設定比《動物方程式》早推出,那麼本片或許就會被讚許為深具創意吧!本質上其實就是關於移民和第二代子女的故事,也略為討論了移民承受的歧視議題。火族很明顯是在隱喻亞裔移民,連他們的文化都深具華人色彩,真是深怕別人看不出來啊(笑)算是不錯但故事本身新意不多。



貝爾法斯特(Belfast)




用簡單內斂的方式和黑白影像講述1969年住在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的一家新教徒,與街上的天主教鄰居和平生活,但在社區外新教徒與天主教徒日益劇烈的流血衝突下不得不離開的經過。年幼的主角也無法理解,只能悲傷放下自己熟悉的家園。導演Kenneth Branagh就是貝爾法斯特人和新教徒,所以本片也被認為是他最個人的一部作品,拿下奧斯卡最佳劇本獎。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




1925年,美國蒙大拿州的一對牧場兄弟,其中一人迎娶了一位寡婦,但其兄弟卻對寡婦以及其「娘娘腔」兒子鄙視至極。就在哥德式的不安氣氛中,這位年輕人卻發現了那位牛仔的秘密。

這大概是Benedict Cumberbatch演過少數的複雜角色,整部片處理得簡單但細膩,執導本片的女導演Jane Campion也拿到了奧斯卡獎。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A Haunting in Venice)




Kenneth Branagh的阿嘉莎·克莉絲蒂改編系列第三彈,這回把一個發生在英國大宅的故事搬到威尼斯,還拿一些元素直接自創劇情。這世界上真有鬼存在嗎?暴風雨中的陰暗威尼斯大宅確實是個很合適的舞台,但故事本身就是尚可罷了。



常識女王(Quiz Lady)




兩位亞裔姊妹因為母親從養老院跑掉還欠了一屁股債,姊姊發現妹妹看機智問答節目答得出所有問題,就拱她上電視參賽,兩人在過程中也得以對過去的事和解。這又是一個非常適合Awkwafina發揮的角色,她和吳珊卓的對手戲成了支撐本片笑料的強大來源。



殭屍100: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 件事(ゾン100~ゾンビになるまでにしたい100のこと~)




根據漫畫的開頭一部分改編,片中實際完成的事當然比100件少多了 XD。本來看片名還以為是主角被咬了,所以得在徹底淪喪之前完成人生心願死而無憾,結果根本就是歡樂的喜劇啊。在日本這個加班文化比槍枝還致命的地方,主角覺得不用去黑心企業上班遠比世界毀滅還快樂。所以不帶武器在一個可能有一千萬隻殭屍活動的大城市路上騎機車,90%的時間也很安全,真不愧是日本啊。

原來唐吉軻德其實是為了替末日生存者提供就近的生存品庫存而存在的嗎?



航海王(ONE PIECE)第一季




海賊王真人版影集。我沒有追過原漫畫或動畫系列,單純就影集本身來說感覺蠻不錯的,有抓住日本漫畫那種傻氣、誇張但又極其熱血的感覺。選角和動漫風格濃厚的打鬥都十分用心。



亞蘇卡(Ahsoka)

說實在就只是在延續《反抗軍起義》動畫影集,以真人版形式講述這些主角們如何試圖阻止索龍元帥回歸銀河系。真人亞蘇卡先在《曼達洛人》第二季試過水溫,你可以說這就是一部為了fan service還有後續衍生創作而生的作品,下次Dave Filoni大概就要接一部《索龍》了吧。特效做得不錯,打鬥戲似乎很多是自己上陣所以頗為無力,故事也在沒有什麼獨特張力的情況下就結束了。

其中一集的空戰戲直接抄襲盧卡斯當年找來讓ILM做四部曲空戰戲的二戰電影參考影片...然後,飾演其中一個反派的演員Ray Stevenson之前過世了(我很愛他在《羅馬的榮耀》的演出),所以這也許就是為何他的角色最後被冷處理淡出吧。



洛基(Loki)第二季

雖然只有六集,而且似乎替這個系列和洛基的故事正式畫下句點,但紮實的製作和劇情使它成為漫威最出色的電視劇之一,而且也和漫威宇宙第五階段的多重宇宙戰爭產生關聯(雖然最後的處理方式使得《洛基》的故事就算不存在也不太會影響大局)。



飛出個未來(Futurama)第八季





這部我很愛的劇在換過兩次東家和被砍掉兩次之後,睽違十年再度於Hulu復活(因此在Disney+看得到)。第一集就拿追劇/被砍掉這件事大開玩笑,而本季也多了很多更近代的諷刺主題:COVID流感/假新聞,亞馬遜,比特幣,me too/cancel文化,宇宙模擬論,甚至有一集是在大玩《沙丘》。



崩壞夢王國(Disenchantment)第五部


將整個系列正式收了尾,到最後所有人都如願得到了想要的結果,雖然搞得有點急促。還ok啦。


機智牢房生活(슬기로운 감빵생활)


不是新劇,但聽別人推薦就看了,確實蠻不錯的。身為韓國超級棒球明星的主角把試圖強暴妹妹的犯人打到重傷,被判入獄一年。身為生活白痴的主角,得在險惡的罪犯環境中得利圖求生存,但看似木訥的他,其實也有擅長感同身受的一面,漸漸結交了許多好友。

整體來說是喜劇,但也細膩地探索許多獄友和獄警的背景故事,有不少扣人心弦、賺人熱淚或大快人心的橋段。裡面當然也穿插著一些偶像劇式的情節,而且起碼置入性行銷沒有特別誇張 XD


黑鏡(Black Mirror)


久違地終於追了這部英國作品,目前到第六季。第二和第三季之間有一部特別篇,而第四和第五季之間則有一部互動式電影。

每一季都只有個位數的集數,每一集都是獨立故事,幾乎都是在探討想像的新科技從未顧及的人性本賤(嗯...科技始終來是人性,但人也常常能找到濫用科技的辦法。製作者就說他們想將劇中的科技描繪成一種毒品──戒掉很難,可是用了又會慢慢蠶食你),也有些是基於科幻設定的懸疑劇、或將科奇幻元素放進時代背景來重新詮釋。

大多的氣氛都極為黑暗,看完都需要休息片刻,但製作上都蠻用心的。到後來各集之間甚至會偶爾提到彼此的事件,有意無意暗示它們是在同一個世界觀或相近的平行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