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恐怖小說] Mexican Gothic (Silvia Moreno-Garcia, 2020)


1950年代,一位墨西哥年輕名媛Noemí Taboada在父親要求下前去探視她結婚的表姊,在一個偏遠山區小鎮外的一座陰森大宅,神似歌德小說中的場景──Doyle是個靠銀礦致富的英國家族,但礦坑在墨西哥革命以及一連串神秘意外後關閉。Doyle家的男性家長舉止怪異,沉迷於優生學,表姊更處於精神奇異的狀態,宣稱看到鬼魂,更別提該家族以及礦工們皆曾在不可思議的意外中身亡。這座大宅裡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本書被歸類在恐怖小說,但其實還是用了一點幻想手法,只是不是真的鬧鬼、惡作劇或搞魔幻主義。作者也將歌德小說這個傳統的英文小說類型,巧妙融入到墨西哥的殖民史背景中,並藉由Doyle家的保守男家長主義,反襯托出Noemí代表的有力女性主義。整本書瀰漫的人身不安感和爆炸性的結局,處理得都十分出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