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科幻小說] A Memory Called Empire (Arkady Martine, 2019)


我讀的是英文原本,跟台譯本無關。

本書講述一個龐大銀河帝國Teixcalaanli Empire的鄰近獨立小共和太空站Lsel Station,在第一位派往帝國的大使神秘身亡後,第二位大使Mahit Dzmare應帝國要求派駐過去,同時得調查自己的前任發生什麼事。Lsel Station有一種技術,能將各自領域的前人的人格與記憶保存和植入另一人,藉此保存珍貴的經驗和知識,然而前任大使的紀錄版本是十五年前的,憑這要如何面對帝國內爾虞我詐的各方勢力,以及如何攔阻帝國多年來都欲併吞Lsel Station的意圖,Mahit自己也毫無概念。

作者身懷美國經典文學碩士學位和歷史博士學位,特別以鑽研拜占庭帝國為主,因此在豐富又不失咬文嚼字的優美文筆中(譯本弄成什麼樣我當然無法評論了,但憑以往的經驗,原文寫作風格相當容易在翻譯後被洗掉),講的其實正是一個小國身處在政治、軍事、文化影響力極為深遠的大國附近時面臨的地緣政治難題──Lsel Station的多數人狂熱地想要維持獨立,但年輕人對帝國文化輸入瘋得不得了,台灣人讀來自然容易感同身受。同樣的,以一統天下為志、將征服美名為「將野蠻人文明化」的超級強國,本身其實也仍充斥著不安騷動和內外鬥爭,一個君主的逝世也可能意味著和平盛世王朝的滅亡。

事實上,你可以將本書的所有內容置換成真實歷史,也絲毫不會改變故事的任何性質。作者每每談論到後人類與AI方面的設定時都很明顯有想像力上的侷限,也乾脆把它們從幾乎所有決定性的劇情因素中略去,這大概就是本書主要的致命傷吧。

本書和續作A Desolation Called Peace (2021)都贏得了雨果獎最佳小說。本書同時亦入圍星雲、軌跡及亞瑟‧克拉克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