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小說] 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石黑一雄, 2005)



這本書出版已久,我就不忌諱談論劇情了。反正故事出發點也非常單純老套。

在英國一個類似寄宿學校的地方住著一群年輕孩子,他們多少知道自己是複製人,將來的使命就是當器官捐贈者。石黑一雄並沒有寫像是《絕地再生》那樣的逃生故事;相對的,這些學生大致接受自己的命運,從未想過人生能有何不同。既然他們知道人生非常有限,他們就更專注在當下的情感和彼此的關係。到頭來我們在書的最末才得知,寄宿學校其實是個「想讓大眾接受複製人也是人」的失敗實驗;學校裡灌輸的價值觀,乃至學生們私下流傳的傳說,終究沒有絲毫意義。主角和朋友得知真相後,朋友在鄉野跑下車、在沼澤裡尖叫,那些吶喊便道盡了一切。本書大半看似緩慢平淡、毫無進展的劇情,其實都是為了替書末的那一刻鋪陳,而這才是本書真正特別的地方。

石黑一雄在訪談裡也提到,他年幼移居英國後,父母刻意不對他提家鄉長崎遭原子彈轟炸的事,以致他總是感覺二戰是非常久遠以前的歷史。等到他更年長和意識到戰爭的影響,他才驚覺自己跟世界脫節了好多(他的意思大概是這樣)。所以,他或許也有意在本書描繪這種感覺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