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舊文重貼][科幻小說] Cryptonomicon (Neal Stephenson, 1999)



(本文大部分原發表於天空部落,07/17/2008)


這麼多年來讀過Neal Stephenson一些作品,到頭來還是感覺這本是他個人的代表作之一。對我個人而言,本書甚至比被奉為cyberpunk早期經典的Snow Crash更令人印象深刻。

書中主軸落在兩個虛構家族,時間橫跨二戰期間與現代(九零年代中晚期)的三位人物身上:Bobby Shaftoe,歷經太平洋戰爭、在情報單位麾下跑遍歐洲,對嗎啡上癮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員;Lawrence Waterhouse,普林斯頓的數學天才,數位電腦的發明者(喂,把馮紐曼踢到哪去啦?XD),進入英美最高情報單位破譯敵軍密碼;Lawrence的孫子、婚姻失敗的電腦專家Randy Waterhouse,跟朋友打算在菲律賓跟印尼之間的虛構國家Kinakuta創立一個資料避難所(data haven),藉由加密技術與加密貨幣來讓客戶的資料得以擺脫各國法律管轄。

結果Randy遇到Bobby的兒子Douglas、與其孫女Amy Shaftoe,他們在菲律賓外海打撈二戰沉沒船隻的寶物時發現了一艘德國U艇,船上居然載著一些黃金,更令人訝異的是有一件寫有Waterhouse家族名的中國瓷器──這艘U艇為什麼沉沒在這裡呢?在美國國家安全局和各方生意競爭者的追殺下,Randy透過解開祖父留下、顯然仍無人破解過的二戰神秘密碼,將能揭開一批龐大戰時黃金的真實埋藏位置,還有這背後不為人知的冒險密史。


* * *


Neal Stephenson在這本龐大的千頁作品中徹底發揮他的拿手好戲,將歷史事件、歷史人物與真實科技(比如謎式密碼機、能夠攔截CRT螢幕輻射訊號的范·埃克竊聽)揉合在這個平行歷史故事中,並以二戰的加密攻防戰作為發揮主軸。作者甚至用了腳踏車齒輪的例子來淺白解釋謎式密碼機如何運作,解釋了一些簡單的加密數學原理,但對近代加密學的探討就不太多了。我們可以時常看到Alan Turing的身影(現在拜2014年電影《模仿遊戲》之賜,再度為人熟知),書中的Lawrence就和他同為普林斯頓的好友。

作者的角色處理功力也令人印象深刻。我最欣賞的是有點瘋狂、愛口出粗話,經歷倒楣到活像來自馮內果的書,但仍使命必達、忠貞不二的Bobby Shaftoe;另一位則是痛苦地體認到日本戰敗事實,重榮譽且最具個人深度的日本皇軍工程師Goto Dengo──作者說他是「整本書中最令人敬佩的角色」──他負責菲律賓藏寶窟的興建(影射傳說中的山下寶藏)。這些人物隨著劇情而產生有趣的交集和互動,其結局也帶有英雄跟悲劇式的感嘆。

當然,Stephenson在劇情的推動上也相當隨興,前兩百頁基本上都是在鋪陳些不痛不癢的小事,不同故事線的水準也有明顯落差。讀者要撐過半本書才能感覺到進入狀況,並在最後兩百頁終於感受到威力全開。Stephenson非常喜歡寫篇幅驚人的大塊頭書,這對想追他的讀者來說算是一些負擔吧。相對的原文書會顯得很便宜就是了(笑)

書裡因為劇情的要求,作者請資安專家Bruce Schneier發明了一個以撲克牌為基礎的「接龍」加密法,還在書末附上解說,甚至找人寫了Perl程式語言的實作版。當然事後其他人的研究指出這加密法並不夠安全,但為了一本講加密學的小說特地發明一個加密法,也是夠絕了吧。

本書獲得雨果獎和亞瑟‧克拉克獎提名,並拿到軌跡獎和2013年的普羅米修斯名人堂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