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奇幻小說] The City We Became (Great Cities #1; N. K. Jemisin, 2020)



N. K. Jemisin城市三部曲的第一冊。

本書的世界觀是,當一座城市的人口多到某種程度時,居民的獨特性就會創造出活生生的城市存在體,而「城市」會選擇一個合適的市民擔任它的分身/化身/代理人。然而從久遠以前開始,來自異世界的敵人便不斷嘗試摧毀這些城市個體,特別是選在城市剛誕生、最脆弱的時刻。紐奧良與太子港,就是這麼在天災中被毀滅的。

故事一開始,我們看到聖保羅城的化身引導著紐約市的新化身,但後者很快就遭遇了攻擊。紐約成功暫時擊退The Enemy,卻也元氣大傷,化身陷入昏迷。紐約市接著召喚它五個行政區──曼哈頓、布魯克林、皇后區、布朗克斯區、史泰頓島──的化身,要它們集結起來重新喚醒紐約化身。只是The Enemy也已在這座城市搶下了灘頭,竭盡所能阻擾這群人完成使命。



本書的城市化身,嚴然就是城市的擬人化人格;書裡有非常短暫討論這是否等於城隍爺,但各區的化身在成長背景跟個人態度上,碰巧都反映了該區的歷史和現況,以及它們看待彼此的態度。例如,偏遠且發展程度低落的史泰頓島向來被認為是紐約「被遺忘的行政區」,而其化身也確實對人們認定的「紐約市」抱持著敬而遠之的疏離感。

作者便以奇幻手法包裝了各區的居民自我意識與凝聚力,將之轉換成足以抵禦外侮或跟自己人拉鋸的力量,即使是對紐約不太熟悉的讀者,也能輕易從中感同身受。所以就寫作技法上來說可圈可點,主題上甚至稍微跨到了跟克蘇魯有關的恐怖文類。

作者自認是半個紐約人,所以也就不時透過各角色闡述身為在地人的心聲(甚至暗示Starbucks是外來入侵種XD)。無獨有偶,書裡大部分的紐約各區化身都不是白人(黑人、印地安人、印度移民、亞裔第二代),The Enemy卻以一個白領階級白人女性的形象現身(她的真實身分其實是R'lyeh城),她控制的囉囉還很常披著白人優越主義份子的外衣。這應該也是在回應近年發生在美國的一些仇恨犯罪事件吧。

本書入圍雨果、星雲獎並贏得英國科幻協會獎。故事雖然告一段落、但並未完全完結,不曉得接下來兩本是否仍會以紐約為主題,或會以其他的城市為背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