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影集] 曼達洛人(The Mandalorian)1-2季





訂了Disney+後,最想看的作品之一自然是這部星戰真人影集了。

盧卡斯在兩千年代其實有嘗試過籌拍一部真人影集Star Wars Underworld,以科羅森的地下犯罪世界為舞台,走著黑暗西部風格,甚至準備搭配一部叫Star Wars: 1313的電玩(主角是個賞金獵人,稍後被盧卡斯硬生生改成Boba Fett),但這些最後都無疾而終,只有動畫版影集得到實現。

接手的迪士尼為了討好影迷,大量回收當年盧卡斯在各個作品用過或未使用的素材、甚至刻意模仿他的執導風格,而這點也充分反映在本劇當中。所以某方面來說,《曼達洛人》有一部分的目的或許便是要「證明」他們有忠於這種願景吧。



遊戲主角的造型很眼熟吧?


本劇以一位(一開始無名、也從不露出臉孔的) 曼達洛賞金獵人為主角,在銀河邊陲地帶靠賞金任務維生。但Jon Favreau非常清楚該怎麼處理:他很聰明的引入Baby Yoda這個角色,讓主角試圖在地下世界、新共和與帝國勢力之間保護孩子,而當這位原本受人敬畏、排斥的獵人為了追尋答案四處旅行時,也總得扮演起不情願的解救者的角色。這種主題跟同期首演的《獵魔士》其實是非常相似的。

就我個人感想,第一季其實中規中矩,劇情雖然不錯,發生的事情卻都很少。第二季則靠著幾位老面孔的串場開啟了更多可能性;我們看到了真人化的Bo-Katan和Ahsoka Tano,Boba Fett也再度現身,替更多的衍生影集鋪路。



Boba Fett由當年飾演Jango Fett與眾多複製人的Temuera Morrison飾演


另一方面,這部劇也首創了使用環形LED幕跟Unreal Engine即時產生背景的技術──這使得劇組能夠在市內輕鬆打造背景多變且複雜的場景,在演員身上產生真實的光影,大大減少旅行取景或去綠幕的困難。至於船隻的飛越鏡頭則是仿舊三部曲的手法用模型拍攝,或許是想讓它更有舊電影的那種真實感。




當然,你仍看得出來本劇在某些場景與道具的精緻度是有限度的,取捨與犧牲無所不在,有些演員的表現、道具或剪接方式也不算很自然。飾演Cara Dune的Gina Carano因為爭議言論被炒魷魚了。但在迪士尼野心勃勃的「一年一部星戰」大計胎死腹中後,他們將更多重心轉向電視劇,這類真人影集想必就會成為我們探索新‧星戰世界觀的主要媒介了。

不知道屆時他們會怎麼搞The High Republic系列呢?


其他幾個心得:

1. 在塔圖音屠龍那段讓人想起《舊共和武士》的類似任務

2. 有Dark Trooper不錯,那什麼時候把Kyle Katarn也找回來吧?

3. 某基地的帝國兵居然戴一戰英軍鋼盔是怎樣

4. 話說Baby Yoda這麼愛吃膠原蛋白,讓人懷疑尤達大師私底下是不是也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