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幾部電影心得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

整體還不錯,據說對Sam Raimi的恐怖片作品背景有致敬(不過我不熟,只看過《魔誡英豪》──小時候被表哥強迫推銷,他堅稱這是史上最讚電影)。其實也沒有多恐怖,但有延伸出一些新玩法,有時會有十分奇特的鏡頭XD。劇情本身的稍稍混亂則是出自疫情期間的製作以及在劇本定案前就進行拍攝。

如果你想知道,《汪達與幻視》沒有一定需要先看,但看了可以比較理解緋紅女巫的動機。至於探討平行宇宙的動畫影集《What if...》,看預告時會感覺有諸多關聯,但電影其實沒有引用它的任何設定。片中的光明會等於是藉平行宇宙的機會搬了一堆新角色出來串個場,算是中段的一大看頭吧。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Jurassic World: Dominion)

本片的宣傳一直以「人類與恐龍共處」為賣點,但除了一段搞得很像007或不可能的任務的街頭追逐戰以外,大部分場景都發生在另一個與世隔絕的恐龍生態區。

編劇節盡可能地在每一個片段塞進恐龍,種類多到讓人麻木,故事節奏又頗為單調(本片的危機是某個早就應該被關進大牢的科學家再次捅出了簍子,而且這回還不是恐龍。本片真應該叫《蝗蟲世界》才對...)。老演員們雖然戲分不少,但要演出當年的神態實在是明顯吃力,也沒帶來什麼很強的懷舊感。壞蛋根本是蘋果老闆Tim Cook分身吧。基本來說就是整個大好機會都浪費了。

其實說起來,舊的侏儸紀公園系列也是如此搞死自己。拍續集的續集一開始或許是好主意,重複兩次以後就不是了。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Fantastic Beasts: The Secrets of Dumbledore)

強尼戴普最近在法院算是洗清了自己的名聲,不過在他被華納踢出門後,本片改找Mads Mikkelsen演出。邁叔也是人氣很高,但本片的問題就和侏儸紀世界差不多:編劇竭盡所能地在各個片段塞進魔法世界的神獸,外加各種精心設計的打鬥戲,到了故事本身已經棄邏輯於不顧的程度。

鄧不利多的祕密我們在前一部早就知道了,而已經把自己前途揍掉的Ezra Miller除了一臉陰沉走來走去以外啥也沒做。




《月光騎士》(Moon Knight)

整體不錯,Oscar Isaac講英國腔非常好聽(笑)精神分裂的內心戲和古埃及神話設定都很有趣,雖然劇裡有點把古埃及的幾個神話體系混在一起了。不知道這些古埃及神祉有沒有見過永恆族?

題外話,Disney+上有一部動畫漫威影集《殺手猴》也蠻不錯,但這裡就不寫了。




《歐比王‧肯諾比》(Obi-Wan Kenobi)

理論上在三到四部曲這段期間,歐比旺一直隱居在塔圖音。聰明的編劇想出了個可以掰出新故事但又不至於危及路克的辦法:讓小莉亞公主被綁架到外星,這位落魄大師不得已只能跟過去救援。Hayden Christensen回鍋演出黑武士,兩人有幾場精彩的打鬥戲。

整體來說確實比之前的幾部劇好些,導演也全由Deborah Chow擔任。問題就在於:這個故事終究仍被迪士尼YA化,壞人在關鍵時刻都會變弱變笨,盡做些很酷但不合理的事情,還捅出一些新的不太連戲的設定。有太多角色跟橋段設定跟遊戲《絕地:組織殞落》極為神似。但既然是電視劇嘛,看看就可以忘了。




《救難小福星電影版》(Chip 'n Dale: Rescue Rangers)

世界觀和呈現的方式都很有趣,拿「重拍」、「復出」和「山寨」大開玩笑,而且穿插了一狗票動畫角色和電影梗。迪士尼會願意放行這種某些經典人物「壞掉」的劇情實在是不可思議。(看看隔壁棚的作品...)




《米家大戰機器人》(The Mitchells vs the Machines)

別看海報如此,整部片的藝術風格其實挺不錯的。主角是個熱中YouTube創作的LGBT角色,片中也穿插大量(儘管稍舊的)迷因梗,至少是用比較能讓年輕世代有共鳴的方式討論滑手機成癮、反而忽略家人互動的問題。




《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

中文片名有點誤導。Tammy Faye和Jim Bakker這對夫妻靠著PTL福音電視台傳教吸引無數觀眾,但Jim Bakker也藉此斂財,最終讓兩人跌落神壇。乍看本片是在講電視神棍,但本片其實聚焦在Tammy Faye本人,她在保守的福音派圈子內不遺餘力替青少年及LGBT社群發聲,而且一直保有純真的信念。

電影本身因題材的關係有點悶,但Jessica Chastain不只要演戲,還要像Tammy Faye一樣大獻歌喉,因此拿到了奧斯卡影后。




《王者理查》(King Richard)

世人都會記得這是讓威爾史密斯上台揍人的作品XD 他等著當影帝好久了,主持人又開了不合宜的玩笑,成了最糟糕的組合。

本片是講大小威廉斯的父親如何替她們找到教練、讓姐妹站上網球舞台的過程。不過電影似乎到後來就變成在講威廉斯姐妹了,對於父親有爭議性的行為則輕輕帶過(片中的父親對於批評總有很強的防衛心,這其實挺能解釋威爾史密斯的失控行為)。至少打網球的片段看起來都很出色,不像《勝負反手拍》打得非常無力(笑)




《夜路》(Nightmare Alley)

吉勒摩戴托羅的電影,依據小說改編的心理驚悚片──一位想逃離過去的男子在馬戲團學到心靈魔術,其實就是精巧的詐術而已,後來和一位自懷鬼胎的心理醫生策畫瞞天過海的詐騙大計。故事看似沒有特別戲劇化的起伏,但對人物的心理刻畫卻十分細膩,頗有夢魘的效果。而即使是一部沒有幻想色彩的電影,布景也總遊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

稍早也看了吉勒摩戴托羅的《水底情深》,也是挺不錯的。




《赤手登峰》(Free Solo)

紀錄片,講述無繩攀岩家Alex Honnold如何準備攀爬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酋長岩,高九百多公尺且難度極高,並在2017年挑戰成功。拍攝團隊都有攀岩背景,Alex本人又有點與眾不同,總之從帶繩練爬到真正無繩攀爬都的確是令人驚心動魄的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