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電玩] Hardspace: Shipbreaker


另一個從early access玩到正式版的遊戲,開發團隊許多人來自《萬艦齊發》系列,所以美術風格看得出來影響。遊戲主題則受印度濱海城Alang的拆船廠啟發,該地向來以惡劣又危險的勞工環境聞名。





玩家扮演一位軌道船隻拆卸員,替太陽系的大企業Lynx將太空船分解並回收寶貴的材料。一進公司就欠了一大屁股債,幾乎等於是簽了賣身契,而拆船時也必須非常小心,得避免切割到重要材料、避免引發災難性的急速減壓(雖然有時得故意這樣)甚至油料、反應爐爆炸等等,把能換錢的珍貴材料化為你的血汗。每次輪班都有時間限制,且要注意氧氣及服裝推進器燃料量,不過你可以選擇更簡單的難度來移除這些限制。

一開始當然會從較簡單的船開始拆,然後隨著升級慢慢提高難度。每艘船可以重複輪班直到拆光為止,回收到一定比例就能獲得獎勵,可用來購買補充裝備及升級裝備。最大型的船拆光大概要花上一到一個半小時吧。其實,最大的門檻大概還是那無重力的三度空間移動方式,玩者要用十一個鈕(八個方向,兩個徒手抓加上一個煞停)來控制動作、拖拉沉重的船隻零件,這對某些方向或空間感較差的人來說可能會比較困難。而且煞停的預設鈕是左Ctrl,用左手小指按其實久了會痛...要記得建立習慣適度休息啊。

遊戲方式是挺創新的,雖然一直拆船久了仍會有重複感,不過這或許也能反映出玩家身為被萬惡企業剝削的藍領勞工,只能日復一日靠苦工贖身的感受吧(笑)。早期遊戲版本著重在拆船這部分,蠻晚才加入了一個有生活感的個人起居艙,以及一點背景故事,關於拆船工們如何計畫用工會逼迫Lynx讓步。不過除了到最後一個故事任務以外,這些跟拆船過程大體並沒什麼直接關係。結局我覺得做得蠻不錯的,但要是過程中能讓玩者有更多參與感就好了。拆船時也可以選「鬧鬼」的船,其實只是船上會多了一些詭異的AI節點而已,要小心用切割槍燒掉,至於它們為什麼存在則幾乎沒有討論。

有個背景任務倒是比較有趣:玩家會得到一艘船(可惜只能透過窗戶遠觀),你需要取得一些零件來改裝它,這些都可以透過拆船時撿拾特定零件來達到目的。最後你需要這艘船才能完成戰役故事。你也可以用這種方式撿拾起居艙牆上的海報,以及一些含有零碎背景故事的日誌等等,但基本上都沒有到特別有趣的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