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科幻小說] This Is How You Lose the Time War (Amal El-Mohtar and Max Gladstone, 2019)


很長的中篇小說,幾乎可算長篇了,贏得雨果、星雲、軌跡和英國科幻協會獎。

背景是Agency與Garden兩個組織的時光戰爭,派遣探員到不同的時間支線試圖改變未來、推向對自己更有利的局面。故事的兩位主角Red與Blue是雙方的精稅打手,身為最終極的人類產物,一開始通信只是對彼此叫陣,但逐漸在彼此身上找到認同、投注自己的孤寂感受,漸漸建立起刻苦銘心的情感。但當雙方的長官發現他們/她們的秘密,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大部分的故事就是看兩位探員在時間線中孤獨、漫長地戰鬥,並等著在某樣東西上找到對方留下的「書信」:將字句寫在樹輪中,在茶渣裡,在鳥兒的羽毛上,或者在彩虹跟雨滴內,埋藏在時光中等著被對方發掘。透過這些超越歷史的宏觀時光角度,這些詩一般的文體就產生了強大的效果。不過,故事後段也用時光旅行來演繹故事轉折,不至於同一套一路玩到底。

本作也許展示了,即使只是借用一個次文類的背景來襯托故事,你同樣能玩得青出於藍,比單純堆砌設定跟燒腦的邏輯來得更教人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