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電玩] 毀滅戰士2016(DOOM)








小學時第一次玩到Doom的試玩版(那時的shareware含有完整版的1/3內容;各位現在可以用DOSBox來執行它)。那時也不太會玩,當然更不懂故事在說啥,但至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2004年發行的《毀滅戰士3》走寫實恐怖路線,至少遠比當年一、二代奇炫的貼圖跟地圖更有可理解的意義。最初兩代幾乎沒什麼故事可言,我們只知道有個陸戰隊員被派到火星對付地獄惡魔,並在二代回去地球大開殺戒。三代的場景至少看得出是研究設施,但氣氛實在搞得太恐怖,我那時玩不太下去......


Doom 3套上超高解析度貼圖套件的遊戲影片



而2016年的最新一代(直接叫DOOM而不是Doom 4)改變風格,重新對一二代致敬。遊戲場景雖然同樣看得出是研究基地,但武器和怪物的設計更加貼近舊作,而且大量強調殺怪物的「爽度」──聽著重金屬配樂狂掃敵人,而新設計的「壯烈擊殺」(類似終結技)也非常好玩!當年那種熱血澎湃的遊戲樂趣,這次確實又做出來了。

就連地圖的解謎也回到從前的方式,必須在地圖中尋找過關的不同顏色鑰匙,而且同樣藏有大量的祕密空間;原本因設計限制只能在平面戰鬥,現在可以用跳躍和攀爬四處閃避,甚至來個從天而降擊殺,頗為過癮。當然,這回也加入了角色、武器和符文三種升級系統,而且可以藉由完成一些挑戰來增強升級幅度。

大部分武器升級後,都會有兩種額外攻擊模式可切換,增加了殺敵選項。兩把經典武器的用途也稍有改變:電鋸現在變成一擊必殺,怪物也會狂噴彈藥(所以快沒子彈時可以派上場),但越大隻的怪物需要耗越多格油料。BFG(Big F**king Gun,結果遊戲翻譯不想翻出中間那個字,就只打個[消音] XD)則只有三發彈藥,緊急的時候才能拿出來用。







話說回來,背景故事也變得跟最初一樣少(笑)這回我們的主角Doomguy是個從一座石棺挖出來的神人(?),一個人形惡魔剋星,被惡魔封印在地獄深處。故事裡有另外兩個角色會跟主角互動,但整體而言幾乎啥都沒有解釋。

最後,每個地圖都藏有一根不起眼的拉桿,拉動後就會打開地圖的某個隱藏空間,裡面是一個經典舊關卡的一小部分──只要走進去,就能解開一張經典地圖,你稍後可以從選單點進去玩。地圖做得跟舊作幾乎一模一樣,只有你手上的武器、怪物以及地圖系統是新的。玩這些地圖沒什麼獎勵,但對接觸過舊作的玩家來說,卻是個非常棒的紀念禮物。

玩完單人戰役後的製作名單也很值得一看,特別是那個3D重現一代海報的經典畫面




Doom II第一關和Doom 2016重製的經典地圖比較(2016版從1:54開始)

Doom 2016讓玩家能自製地圖和分享。有人做了Five Nights at UAC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