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書評] 星際大戰:曙光乍現四十週年紀念電影設定集(Star Wars: A New Hope Official Celebration Special)



直接講優缺點。



優點:

1. 照片多又大張,從概念藝術畫到電影製作幕後都有。

2. 有講許多有趣的拍片小軼事。

3. 台灣第一本比較像樣的中文星戰幕後書...?



缺點:

1. 原文書只有96頁(今年十月才出),中文版百頁出頭,能講的內容其實不多,很多軼事只有點到為止,而且看得出來是從各種其他來源擷取而成。原出版社Titan Comics有出不少星戰書,可是這書的內容跟DK百科比還是有差距。出版社幹嘛不直接出DK百科?這幾年明明就有不少新書問世。或者,為何不選內容更豐富的舊作The Making of Star Wars

(這讓我想到以前另一間出版社跟我說想簽星戰小說,結果拿來給我審的都是不痛不癢的小書,甚至有某青少年小說系列中間兩本沒頭沒尾的書。大概都是錢的問題吧。那間出版社最後當然啥也沒簽到。)

2. 可能因為書內文字空間有限,所以很多翻譯就不附原文。問題在於有些翻譯習慣跟(至少是我以前翻這領域的東西時)不太一樣,有時不容易猜到底是在指什麼。譯者的翻譯腔也有點重。

3. 原文書沒有列作者,中文版卻理所當然的寫上喬治‧盧卡斯幾個大字。哎呀,他才不會親自寫這種書咧。



結論:

真的非看不可再買吧。或者直接買DK的原文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