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舊文重貼][奇幻小說] American Gods (Neil Gaiman, 2001)


(原文發表於天空部落, 06/12/2006)


本書或許是Neil Gaiman的至高成就之一,也是urban fantasy文類的經典傑作。且一如Gaiman的許多作品,它也跨到了恐怖文類。

故事一開始,主角Shadow在入獄三年後獲釋,鍾愛的妻子卻居然車禍身亡,而且還是跟鄰居劈腿時出事的。接著失去一切的影子遇見了一位神秘老人──此人自稱星期三先生,想給他一份工作,吸收他當某種打手兼司機。

這位星期三先生是何許人也?他乃是諸神之父奧丁的一個化身(Wednesday源自古英文day of Woden(Odin)),是久遠以前被維京人帶來美國的舊神。這位奧丁帶著Shadow遊走地大物博的美國,招募其他舊神,好準備和新世界的新神──科技、媒體、股市之神,這些新信仰使得人們逐漸遺忘舊神──展開終極決戰。

而在即將來襲的暴風雨中,Shadow究竟扮演什麼角色,又該站在哪一方?他自己相信什麼?我們將會發現,這本書的真正主軸其實是他的自我追尋之路。就連他的亡妻Laura,她的故事也尚未結束。

這本書使用了美國公路文化,但也穿插著許多小故事,描寫一些看似跟主劇情無關的人物。這些人正在前往新大陸的路上,正是他們的信仰賦予了神祉的存在與力量。Gaiman在這個「新」世界的現代背景揉合遠古神話,以卓越的說書手法跟想像力勾勒出一部令人難忘的史詩。不管你是不是Gaiman的書迷,都絕不容錯過它。

本書在獎項上也橫掃千軍,拿下雨果、星雲、軌跡三大獎,外加恐怖文類的Bram Stoker獎。Shadow繼續出現在兩篇故事中,分別是短篇集Fragile Things (2006)裡的中篇"The Monarch of the Glen",描寫他在蘇格蘭旅行時扮演了貝武夫的角色去對付一隻怪物,以及Trigger Warning (2015)的"Black Dog",在英國中北部面對傳說中會預告死亡的黑犬。而書中的另一位舊神Anansi(非洲的蜘蛛神)也在衍生出風格更為輕鬆的長篇Anansi Boys (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