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電玩] 毀滅戰士:永恆(Doom: Eternal)/黑色高地(Black Mesa)



《毀滅戰士:永恆》是2016年《毀滅戰士》的續作,精神上對應到當年的《毀滅戰士II》:毀滅戰士回到地球打怪,搭配著重金屬音樂大開殺戒。







儘管這代的關卡場景有著壯闊的背景,可以看得出來關卡設計更有90年代原作的影子,連敵人跟武器設計也是。事實上,你還可以開啟武器置中、以及啟用舊遊戲音效的模式,極盡所能地對舊作致敬。但也許是因為這樣,關卡變得更像平台遊戲(platformer),要在一些障礙物或平台跳來跳去。



開啟經典音效與武器置中、然後穿著經典版盔甲的開場



戰鬥過程和前一代一樣流暢、節奏緊湊,難度更高且還多了一些新功能,更加考驗玩者的應變能力,但差異和前代沒有想像的大。有些解鎖獎勵是音樂,讓你能在堡壘裡放點id公司舊遊戲的經典配樂;也有的只有裝飾作用,讓人看爽而已。遊戲裡的敵人甚至會像舊作一樣「網內互打」(在舊作裡這其實是程式判定傷害跟選擇目標的bug),只不過不會造成傷害,免得玩者故意坐擁漁翁之利。

此外遊戲賦予玩者的自由度沒有想像的高;遊戲裡毀滅戰士有幾次會使用大型砲塔開路,但過程完全是動畫,不給玩者「按下按鈕」的參與感。毀滅戰士堡壘(家/基地)底下也掛著一台在維修的巨大機器人,本來以為遊戲後期有機會開到、能用來對戰Icon of Sin之類的,結果只是擺好看。

最後,遊戲裡的故事暗示主角Doom Slayer就是舊作的同一個主角Doomguy;他在Doom 64(1997,買本遊戲有附送)之後困在地獄,接著被Night Sentinels一族找到並訓練為專殺惡魔的威猛戰士。簡單地說,這代的故事就是把地獄以及跟地獄聯手的Maykr一族(形象有如天使)全痛宰一頓。當然這些故事搞得實在太複雜了,網路上人人都有自己的補完說詞。比如,《毀滅戰士3》(2004)的時間線能放進去嗎?有人因此把《毀滅戰士3》劃為最初一、二代的前傳。總之越想越頭痛,還是別太在意算了。

毀滅戰士堡壘裡的主角房間倒是有不少彩蛋,包括一台電腦,在遊戲中拿到所有作弊磁片(像是老玩家們熟悉的IDDQD、IDKFA XD)就可以在那台電腦上玩《毀滅戰士1》(至於輸入一個正確密碼的話則能玩《毀滅戰士2》)。

(想玩玩看《毀滅戰士1》嗎?這裡其實有線上版。玩的時候直接打IDDQD、IDKFA試試看。)

另外,房間裡也可以看到主角抱著愛兔Daisy的畫像。Daisy是誰來著?在《毀滅戰士1》結尾,主角打完惡魔回到地球,跟草原上的愛兔重聚,沒想到惡魔入侵地球和把小兔兔砍了頭...這暗示了Doomguy是為了復仇而繼續對惡魔宣戰。

結果很湊巧的,《毀滅戰士:永恆》剛好與《動物森友會》(Animal Crossing)同時上市。因此網路上把Doom Slayer跟西施惠湊作堆的meme就大量出現了...








當然《毀滅戰士:永恆》的另一個賣點是線上對戰模式,一人扮演毀滅戰士,其他數人扮惡魔,但我對這不太感興趣,就沒有玩了。












《黑色高地》是《顫慄時空》(Half Life)1998年第一代的粉絲重製版,歷經了漫長的歲月才做到1.0版,在Steam上可購買。簡單地說,儘管貼圖材質跟當今的新遊戲比算不上頂尖,但在各方面都改頭換面,甚至關卡的許多場景與謎題都做得比原來更複雜、更細緻,環境的布置具有更大的合理性,不是單純照搬過來而已。

我個人對早期的FPS遊戲戰鬥有點苦手,所以玩到後面...不免得靠作弊幫點忙。有點遺憾的是音樂也重製了,但原本的音樂比較有恐怖氣氛(原版遊戲錄在光碟的音軌上,所以還能直接當CD播放)。另外就是這遊戲bug不少,常有玩到一半當掉、以及離開遊戲後Steam仍然顯示遊戲在進行中的狀況。所以大概還是比較讓適合老玩家重溫一下回憶吧。

前陣子出的VR版遊戲《Half-Life: Alyx》感覺非常有意思,可惜我沒有VR裝置。《Alyx》借用VR的特性將環境互動性發揮到極致,而且結尾似乎暗示了《顫慄時空3》的存在,網路上也已有不少關於系列劇情的猜想;也許過這麼多年後,我們終於有機會知道這系列的新發展了。事實上,已經有人對神祕的G-Man提出了推測理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