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科幻小說][中篇] The Murderbot Diaries (Martha Wells, 2017-2018)



這個系列由四本中篇組成,一本140頁左右,所以加起來相當於一、兩本書。由於實在太好讀,只花三星期的通勤時間就飆完了。

主角是個探勘公司租給客戶的半人半機械保全機器人,自己偷偷把監督系統駭了,可以不必聽令於人類,也完全不喜歡跟人類搞社交,唯一想做的就是躲起來追劇(看一集又一集的星際肥皂劇)。儘管如此,主角但還是基於某種同理心,繼續保護身邊這些不曉得自己到底在幹嘛的傢伙......結果,一連串的詭異意外證明有人想搞死它的「客戶」,這群人類又對主角異常的友善。於是,這位自稱Murderbot的保全機器人決定運用自己駭進系統的長才,開始展開絕地大反攻。

這就是第一部All Systems Red,同時拿下了雨果與星雲獎最佳中篇。說實在,這故事的設定跟主題並沒有什麼新奇,反倒以風格取勝──主角近乎惡趣味式的自嘲,還有它足智多謀、屢屢以巧思過關斬將的毫無冷場過程。Andy Weir的《火星任務》和《月球城市》在風格跟套路上就跟這系列非常的像,但也許一個愛追劇、有點M屬性的機器人就是比較萌吧?看看網路上的fan art,便可略知一二。



Murderbot不喜歡讓人類看到它的表情(平常靠裝甲和面罩當偽裝),也不喜歡被碰觸,
這會害它覺得壓力很大,只想躲到角落去看劇。
好笑的是這些劇後來常常提供了主角一些解決(人類)問題的知識。

當然它也有很多很帥氣的時候。


主角自稱Murderbot是因為它「記得」自己曾經因監督系統故障,結果屠殺了之前某個殖民地的全部居民。但這是真的嗎?在第二篇裡,主角的動機之一就是試著調查這個真相,雖然最後有點簡單地就帶過去了。

後面的三篇續集分別是Artificial Condition、Rogue Protocol和Exit Strategy(外加一個也許是前傳、可有可無的超短篇故事)。第二和第三部大體上都是關於Murderbot莫名其妙捲入其他人類自己身陷的麻煩、只好出手相救的故事,但背後也有一些延續前作的主題。第四部把角色和舞台拉回跟第一部有直接相關的部分,大致上收了個尾。

但說實在,作者實在太擅長掌握故事節奏、角色營造跟主角用計將計的回報感,以致你不太會去質疑設定上的薄弱(為什麼故事中所有保全系統都這麼容易被駭?為什麼從來沒有人在乎過機器人與生化人的意志?幹嘛把一個被人類當工具的東西做得這麼像人?)故事裡也不太會深入、甚至有意識地迴避一些較嚴肅的議題(例如經典的「機器人是不是人」、「機器人是否該有人權」大哉問)。但說真的,看得開心就好啦。第二、三部倒是各有個機器人配角,它們的身分相對於主角帶來了一些有意思的對照。

讀完這系列後最慘的事是,作者替這系列寫的新長篇還要等五天才會出。先來花個200多塊買本Becky Chambers的中篇應急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